有趣的数字,出人意料的发现,最新的研究成果······清晨,让人我们一边喝茶一边聊。
儿童过量补铁会适得其反
儿童缺铁性贫血可能导致发育迟缓,孕妇贫血则可能造成早产、新生儿体重过轻等不良后果,因此人们素来重视婴幼儿补铁。但最近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科学家发现,在婴儿食品中添加过量铁可能会影响儿童发育。
根据美国的婴儿食谱,每升婴儿食品中应添加12毫克铁。但密歇根大学的研究小组对494个儿童进行的研究表现,采用这个食谱的孩子到10岁时,其认知能力、视力和运动能力的发育情况普遍不如摄铁量少于12毫克的孩子。
半岁以下婴儿不宜饮水过多
美国一家儿童医疗中心的医学专家安德斯指出,未满6个月的婴儿肾还没发育成熟,喝太多水会使他们在从体内排出多余水分的同时也排出钠。应多喂他们母乳或配方奶,不宜喂水。因为钠流失可影响大脑活动,导致婴儿出现烦躁、瞌睡、体温过低、脸部浮肿等水中毒的早期症状,进而还会出现抽搐、痉挛或惊厥,需及时治疗。对于6个月以上婴幼儿,应避免过度稀释他们饮用的配方奶。